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高院的四个法官嫖娼,千夫所指,身败名裂,也已经被双开、被治安拘留。他们的一生,因为这件事,基本完蛋了。他们的家属,乃至亲朋好友,都生活在这个阴影中。不仅如此,他们还被无限地上纲上线,上海说他们给整座城市抹了黑,最高法院通告说是灾难性的耻辱,好像他们是如此的十恶不赦,甚至毁了整个上海和整个法院系统,好像只要清除了他们四个,一下子法律清明了?!果然如此?不以为然。窃以为,罪刑相适应是公正的原则,法官嫖娼,该受到社会谴责,该受到法律处罚,但没必要落井下石,欲增其罪何患无辞,过犹不及,也不厚道。

 

夸大四法官之恶,而掩盖法院问题的实质,更是不该。其一、贪赃枉法,不公正的司法是法官最大的恶。没去查这四个法官所办的案件,而去谴责其道德,是得其表而失其里。其二、法院当前最大的问题是维稳司法的遗留。过去的五年,法院推出三个至上””和谐司法”“调解司法,偏离法治,毁掉了肖扬辛辛苦苦培养的一大批专业法官,使得关系案横行,使得上访大军如林,这个对老百姓的影响远远大于所谓四个法官的影响。其三、法院内部行政化严重,一线的法官案子办不过来,而领导不办案,甚至院长没有法律经验。如此状况,如何保证每一个案件实现公平正义?

 

解决问题要对症下药,而不是虚张声势。看到法院清理门户如此绝情,不知道里面的法官,又会感想如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