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焦点访谈》播放了气功师王林的“神奇”故事。今日,江西芦溪官方,即表示要查处王林的非法行医行为。其实,王林事件最大的困惑,不在于非法行为,而在于其行为是否涉嫌诈骗?对于诈骗,大陆刑法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唐律疏议规定“诸诈欺官私以及取财物者,准盗论。诈谓诡诳,欺谓诬罔”;明律规定“用计诈欺官私财物”;台湾刑法规定的要点是“以诈术使人产生错误”。因此,如果王林的气功疗法,如果真的有疗效,则是不构成诈骗的,如果没有疗效,则涉嫌诈骗。但实践中,治疗是否有疗效,会有争议:其一本无明确标准,其二看病还受心态影响,其三亦无被害人投诉,而有自愿赠送之辩。因此,王林的看病收钱,也是打法律擦边球,是否入罪,司法机关有巨大的裁量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