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2日,荆州公安刑事拘留三名龙之界公司职员的罪名是侵犯商业秘密罪。该三人是盛大原传奇游戏员工,离职后,在龙之界公司研发了《龙界争霸》游戏。此案的立案,极为蹊跷。

 

其一、龙之界公司的《龙界争霸》是否侵犯盛大的《传奇》游戏,一般要先经过民事判决认定,然而本案没有走正常的民事诉讼纠纷,而是直接刑事介入,缺乏侵权的基本证据。 

其二、如果没有经过民事审判的认定,则要做游戏的源代码的鉴定,以确定是否侵权,然而《龙界争霸》的源代码一直在龙之界公司,并没有鉴定过。 

其三、即使游戏涉嫌侵权,也必须情节严重,才能立案,如果情节轻微,则不涉嫌犯罪。根据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规定的侵犯商业秘密罪追诉标准,必须造成权利人损失50万以上或者当事人获利50万以上,才可立案。然而本案龙之界公司625日才开始收费,同年712日即被抓捕,在立案前,龙之界公司并没营业,也无收入,那么是如何判断达到50万的立案标准呢?百思不得其解。

 

盛大不在上海立案,舍近求远去荆州立案,其意在何?立案可见端倪。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