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查烛影斧声的典故,重翻了《宋史纪事本末》((1977年中华书局版)。端午节细细读之,爱不释手,宋朝从“太祖代周”到“文谢之死”,就是109个大事件,首尾井然,作者陈邦瞻叙事有度,三百年来的历史,浓缩在薄薄三本书中,是百科全书式的对话。

 

宋朝经济文化发达,政治也文明,没有外戚、宦官、藩镇乱政,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是最优待知识分子的一朝,也是知识分子最卖力做事的一朝,王安石、司马光文人都做到宰相,文天祥至死不渝,崖山海战惨烈,也无投降。但宋朝生不逢时,外敌强大,北方的辽虎视眈眈,然后是金,再是蒙古,还有一个西夏,文强武弱,终于灭亡。我还以法律人的职业习惯,考察了宋朝的三个对外合同,第一个是与辽朝的澶渊之盟,这是城下之盟,但保住一百二十多年的平安,典型的花钱买太平,辽朝还算履约的,只是因为太平,更不重视武力了,有后患。第二个合同是海上之盟,即宋朝与金合作攻打辽国,如成功,辽归还宋燕云十六州,宋给辽的钱绢转给金。这个合同应该是双方违约,宋朝没有按照约定打下辽城,金朝也只肯给六个州(其中2个州,还是自动投降的),后来金更是根本性毁约了,南下入侵。第三个盟约是宋与蒙古攻打金,这个合同,战略上是错误的,因为唇亡齿寒,没有金的缓冲,宋与强大蒙古交界,是不可能平安的,但宋对金掳掠二帝耿耿于怀,报仇雪恨心切,于是订约,最后果然被蒙古所灭。可见国之交往,合同是一种暂时性的平衡,一旦一方强大,必然毁约。

 

该书文字洁净,故事精彩,譬如丁谓之奸,说丁谓为寇准擦去胡须上的菜汤,被寇准所讥笑,固然丁谓无度,但寇准当面嘲弄也不妥,以至被报复。同样,岳飞性情直而激烈,从而得罪人。赵构对岳飞一直信任有加的,但岳飞提到皇位继承,赵是高度警惕的,大概担心岳飞弄得不好会成为刘裕,以及岳飞要二帝归来,其何以堪,于是终于隐忍让秦桧下手。而秦桧主和,为保住相位,加上金的来信,以杀岳飞为和的条件,于是世上最大冤案铸成。好友韩世忠打抱不平问秦桧,秦桧答莫须有。这节写的最惊心动魄。还有张邦昌、刘豫的两个伪政权,与殷汝耕、汪精卫的故事差不多,汉奸也是自有一套理论的。不过,我最恨的是石敬瑭,为了称帝,就认贼为父,把燕云十六州割据给契丹,以致之后的几百年,中原无险可守,受制于北方游牧民族,真是汉族的第一大千古罪人,直到明朝朱元璋才用兵收回。

 

还有方腊、宋江的故事,方腊是淳安人,起义是有宗教因素的,而宋江则被演绎为水浒传。我家乡梅城,是在方腊平定后,由睦州改为严州的,同时隔壁的歙州改为徽州。读到后面,我是当小说看,对记载是大大的怀疑,譬如陈桥兵变,应是早计划的阴谋,哪来黄袍加身还不知呢?烛影斧声本质是皇位继承斗争,而其中的赵普更是变色龙了,事后搞一个金匮之盟来帮助赵光义自圆其说。其次,全书读下来,居然没有几个女性,如有,也是太后、皇后之类,绝无普通家人的生活,这样的历史缺了一半啊。又北宋多名相名将,如寇准、李纲、范仲淹、宗泽等,而南宋偏安,格局甚小,几个皇帝有问题,于是出了几个没啥本事的权臣,如韩侂胄、史弥远、贾似道等,让我这个南方人汗颜。

 

总而言之,是本必读的好书,读后我就去再读通鉴纪事本末了。纪事本末这种文体,最适合说清事件,而编年体过于散乱,纪传体则只见人难见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