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了厦大,了我夙愿。高二时,在新中的校刊上,看到一篇厦大师姐的游记,把鼓浪屿的细沙波浪写的绘声绘色。那时厦大就藏心底了,尤其向往考古系,但终究去不了。厦门是一个很洁净的海滨城市,生活节奏不快不慢,行人挂着和善的面容,很适合生活。鼓浪屿,其实是一个小岛,从厦门轮渡过去,十分钟就到了。岛上没有车子,很安静。从最高的日光岩俯瞰,处处绿丛中露出红色屋顶的各式建筑。鹭江上则是百舸争流,繁忙的大多是集装箱船。

 

厦门大学,既是名校,也是旅游点,上午对探亲访友参观的不开放,下午二点开,限制300人进校,但不收门票。我乖乖地排队,路上不时有人来推销厦大地图。一进大门,就是宽广的直行大道,棕榈树如列兵欢迎,没有武大的梧桐高大,但整齐标致。路上见到鲁迅纪念馆,没进去。鲁迅深刻,但偏执,文章也不够流畅。正走着,突然来了雷阵雨,这在南方是经常的,为了避免成为落汤鸡,躲到了湖畔咖啡厅。厅里的桌子上、柱子上挂满了纸头,各个年头的都有,都是来者的随心一语。我也真想写张:厦大,我来也,虽然迟了,你还是风采依旧,而我已沧海桑田。雨后,沿湖而行,两鹭在悠游,年青的学生摆着pose在拍照,就好像自己当年的青春,而如今是旁观者矣。厦大有法学院,但名声不显,我也懒得去找,路上偶然看到国学院,应该是考古系的今世了,于是拍照留念。晚上,与在厦门的老乡聚了一下。我们都是建德人,乡音未改,清秀的面庞一看即知。海鲜不错,尤其是海鱼,刺少肉多。

 

来厦门之前,在福州停留了一下。福州树多,天气闷热潮湿,晚上被蚊子咬了。林绍云律师热情导游,去三坊七巷看了严复故居。在黄金地段,格局精致,小小巧巧,与钱钟书故居相似,名人大族居住地也。严复开一代风气,尤其信达雅是翻译的圭臬。后面的林则徐纪念馆,则占地太大了,过于宣传,不实在。还看了林觉民、冰心的故居,是在一起的。林觉民的《与妻书》很动情,大族投身革命,是为理想而献身,求仁得仁也。还去开元寺转了一下,是被里面的念经声音吸引,很虔诚,而我一句也不懂,也不好意思拍照。福建多教,佛道妈祖兴盛,是故弘一法师最后圆寂泉州,理所当然,还记得他写:悲欣交集,好像也是我来厦门大学的心情。呜呼,做不了厦大的学生,能有机会当厦大的老师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