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了解到,“萧山君子”、“何兵”两个新浪微博客账号因故意传谣分别被注销和暂停。 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在互联网上故意造谣传谣行为绝不姑息。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何兵,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是法律人的大V,平时原创或转发微博,还是自有分寸的,但树大招风,这次中招,理由是两次转发了“萧山君子”的微博。不过,把转发直接定为故意传谣是有待于商榷的:其一信息本难以证实,其二主观大抵也是过失,说是故意,缺乏证据。何况,何兵因是微博大V,刚刚参加了最高法院院长参与的提高司法公信力座谈会,可见其平时表现还是得到官方认同的。

 

这次的删号与禁言,体现了对互联网的加强管理,但关于互联网的法律,还是不够健全。譬如:其一、删号、禁言的法律依据是哪条?其二、执法的主体是谁?其三、处罚是否要给当事人申辩机会?其四、被处罚者可否去法院起诉,予以事后救济?这些都没有下文。——互联网的管理,既要维护正常秩序,也要保护网友的言论,这些需要法律的透明化与细致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