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去法院立了一个案,大概只花了十分钟。路上,当事人来讨教经验。我说,别无他,卖油翁而已。第一、文件要清爽,不要多一个文件,那会浪费精力,不要少一个文件,那会被要求补充,而是要恰如其分。文件要整齐,就如外貌,大家看了美女都有好感。第二、诉状,相当于八股文高考卷,须得投法院所好。譬如立案法官,最关心的是管辖问题,其次是案由,再次是诉讼费的计算,最后是签名日期等。因此诉状的第一条,可开门见山写清管辖依据,譬如是合同约定管辖或合同履行地管辖。诉请要具体明确,具有现实操作性。写上案由,说明法律关系厘清了。诉讼费要精确,譬如利息计算,可以暂写一个数字,而诉请可是要计算到判决生效日止。对于起诉状的落款日,打印后可先留个空白,起诉时再填上等。总之,要让细节无可挑剔。第三、诉状内容的精炼,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应用文书,不是小说,看的人没啥兴趣,都是迫不得已读的。起草诉状,要符合阅读经验,围绕诉请进行。我一般在诉讼第一段,写一个陈词,就如论文的简介,简单扼要案情,就如“删繁就简三秋树”以便于下面的引读。接下来,各个中心段落,逻辑连贯,要做到看到“中心段落”即知内容,如“领异标新二月花”。然后,对每一段事实,下面附上证据,便于查检。最后写上明确的法律依据作为结尾。就诉状文风而言,可以学左传,字少意多,三言两语包含百句,也可以学后汉书,简而全,但不宜学太史公的感情色彩,会失去理性,或者汉书的辞赋章句,逻辑会中断。桐城派的文风也可,义理、考据、辞章皆具。诉讼请求就是义理,就是诉状的灵魂,考据则是证据,辞章则是文字的流畅表达。三位一体则诉状如天成。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