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黄洋被毒死,室友林某是嫌犯,那么毒药是哪来的?药主该承担何种责任?呜呼,林某是学医的,涉嫌以专业作案,而毒药如果来自复旦,则复旦难脱干系,若管理不当,则涉嫌共同侵权,应与民事赔偿。在《金瓶梅》中,潘金莲毒死武大郎,是王婆的主意,而砒霜来自西门庆,西门庆本就是开药铺的。故那案中,潘金莲、王婆、西门庆是共同犯罪,王婆是造意者是首犯,潘金莲是实行犯,西门庆是帮助犯。在复旦案中,也要严查毒药的来源。如果是药主知情而提供的,也是共犯,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是过失提供的,则要承担民事责任,而不能向谷开来毒死伍德案那样,不了了之。

 

投毒,自古是重罪。唐律疏议第263条规定“诸以毒药药人及卖者,绞;谓堪以杀人者。虽毒药,可以疗病,买者将毒人,卖者不知情,不坐。即卖买而未用者,流二千里。【疏】议曰:凡以毒药药人,谓以鸩毒、冶葛、乌头、附子之类堪以杀人者,将用药人,及卖者知情,并合科绞。注云:谓堪以杀人者。虽毒药,可以疗病,买者将以毒人,卖者不知毒人之情,卖者不坐。「即卖买而未用者」,谓买毒药,拟将杀人,卖者知其本意,而未用者,流二千里。脯肉有毒,曾经病人,有余者速焚之,违者杖九十;若故与人食并出卖,令人病者,徒一年,以故致死者绞;即人自食致死者,从过失杀人法。盗而食者,不坐。——即如果卖毒药不知情的不为罪,知情的绞死。有毒的肉,要速速烧掉,否则被人拿去杀人的也要绞死,别人不小心吃死的,也要追究过失杀人罪。可见,对毒药的管理之严,以防危害社会。所以,本案的毒药来源,务必查清,根据事实与法律,追究相应的刑事或民事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