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办理“双规”的纪委工作人员也一样,如果执行双规违法,则也应参照司法工作人员,以刑讯逼供论。目前的舆论,赞同废除劳教的多,考虑废除双规的少,是因为劳教主要是针对老百姓的,双规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出于反腐需要,双规存在还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但本质上两者都是与法治不合的。双规作为先司法程序,无期限限制人身自由,是缺乏正当程序的。

 

温州官员於其一在双规期间猝死,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没有正当的司法程序,活人进去,死人出来,身带伤痕,不明不白。家属申请公开录像,没响应。家属要求外地法医参加尸检,最后却被强行尸检,以致代理律师不得已爬上窗台去拍解剖照,如梁上君子时迁。而温州市委组成调查组,自己调查自己,显然也不符回避原则,其调查结论难免被质疑。正确的方法应是,浙江省检察院或更上级部门调查死因,以及纪委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是否有违法行为,如有,则启动刑事程序。总而言之,双规反贪,也要合法透明化进行,而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