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0日,湖北英山城管队长在制止违章建筑施工时,被当事农民从背后偷袭,一锄头砸中后脑勺而死。从视频看,本次城管队员,并没有暴力执法,且城管队长即使执法有瑕疵,也罪不该死,但网上舆论为何对城管没有多少同情呢?

 

涉嫌故意杀人的农民,固当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但反思起来,却有深刻社会原因。其一、社会浮躁,大家都不讲法,以至于一点事情就会弄出人命,暴政出暴民。如有一个讲理的地方,譬如法院,又何必如斯?其二、无论好坏城管人员,也都在为城管这个制度集体背书。城管制度,一直很有争议,法律上也没有定位,其执法也不规范,经常侵犯相对人的权益,所以前段时间广州城管与小贩对峙中被刀砍,舆论也不同情,因为小贩的生存权比领导要的市容市貌更重要。而可怜可悲的城管,作为一线执法者人,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

 

避免悲剧,必须规范执法。这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保护,执法中,切不可滥权去作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