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的一位律师在新浪微博说:“3·14在全院大会上公开讲,死刑复核不让律师阅卷、裁定不出律师名字、递材料去信访大厅;还说律师算什么东西,就是拿当事人钱破坏法制的。这个传说,向最高法院传达室的法警求证,说:这个你们都听说啦。”——注:3·14314日,而是指把在314事件念成3.14者。春秋笔法也。过去的五年,是维稳的五年,能动司法、调解司法、和谐司法至上,背离司法的客观规律,自我矮化、弱化法院系统,导致的结果是人治横行,立案难如上青天,法院地位和威信快速下降,并自我孤立形同碉堡,肖扬时代的审判精英是种树十年被砍一斧,律师被逼成死磕派,当事人成为上访大军。总而言之,法院非法院,且出现维稳的调解等条款,被写进民诉法,修改的刑诉法亦可想而知矣。日后治法治史者,可以直接将该微博入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