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慕徐霞客之游性,学顾祖禹之考实,我去陕西韩城市拜谒了太史公祠。祠堂屹立于一小山岗(陕西话叫“原”,譬如白鹿原),左侧是黄河,右边近梁山,面南向北,指点河山。墓前平原,沃野千里,小麦青青,间有莲藕满地,羊群自牧,白鹭栖息,野鸭惊飞,太史公遗风犹存,关中原生态尚在。墓上乃一千年柏树,分为五枝。墓前的碑文隐约可见“汉太史司马”,是清朝官员学者毕沅所立。据介绍,该处是西晋种柏立碑,元代修建,可见是衣冠冢,是在出生地纪念太史公也。

 

早春三月,黄河岸边,杨柳依依,极目远望,水流奔急,江面广阔(上千米),中间是沙滩,蒹葭苍苍,宛在水中央。而向北30公里,则是龙门,相传为大禹治水所凿,黄河被两山夹住,水势激腾,破山而出,波涛滚滚,一泻千里。《名山记》载:黄河到此,直下千仞,水浪起伏,如山如沸,两岸均悬崖断壁,唯“神农”可越,故名“龙门”。

 

同去的是陕西建宾律师事务所符宏学律师、李灵芝律师,他们都是段万金律师的昔日同事。符律师是赳赳武夫(诗经中的意思是勇猛矫健),李律师则窈窕淑女,一起品尝了羊肉饸饹(多层荞麦面,外有芝麻),配韩城本地羊肉汤。据两位律师介绍,此特产非韩城的水制作不可,去西安味道就不行。又,这是速食食品,是金或元人的行军干粮,韩城人目前还说若干胡语,可见异族文化之融合。

 

此次西北行,最大的感触的是,半部历史是在黄河流域的轴线上发生的,要读懂古籍,须实地行走,知其地形、风俗,才不致于一知半解。其次,西部律师发展的很不错,譬如建宾所,办公室是两个律师一个单间(甚至还有套间),门上挂着律师名字,很有尊严感,门口停车也方便,办公条件非大城市所能及。而我们律师的共同想法是早日法治,这样办案更专业、更公平,而不是现在的除法律之外,还有权力、关系等各种不当影响。

韩城拜谒司马迁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