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管连一个芝麻官也不是,充其量是个差役,而且大抵也是社会底层人士,但披上了执法的虎皮,对同是社会底层的小贩动起手来,毫不含糊,所以广州城管掐女小贩,绝不是偶然,而是公权力的恶习所致。公权力的膨胀,会随时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杜甫的《石壕吏》“有吏夜捉人。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只是诗中的旁观者是老妇,而广州事件的旁观者是一个幼女,女小贩比老妇还苦,手被铐住,没法安慰女儿。《聊斋志异 梦狼》“又入一门(衙门),见堂上、堂下,坐者、卧者,皆狼也。”呜呼,与唐清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公权力的一贯嚣张,是因为民权的萎靡不振,老百姓没选票,没法律武器去制约违法官吏,所以一个社会的公平,是建立在民主与法治的基础上的,这也应是改革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