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惊蛰,二十四节气之一。惊蛰”是指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这个节气名如诗经一样质朴,也给人以龚自珍期望“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现在社会上有一群“死磕派”律师,以法律为武器,不与权力勾兑,走的很辛苦。我建议“死磕”不如改为“惊蛰”确切,而且死磕只是自己的法律行动,是佛家的小乘,而惊蛰是影响大众,是大乘。“死磕”给人以挣扎的垂暮之意,而“惊蛰”是盎然的生机。这些惊蛰派,也是历史派,他们如谭嗣同一样走在社会前面,但也如半夜叫的鸡,唤醒了别人,可能要付出自己。当然这种付出是有价值的,唤醒法治,功莫大焉,历史会记住他们。

 

更多的律师,是蛰服派,他们默默办案子,写文章,关注社会,潜移默化,普及法治,首先为稻粱谋,管好自己的业务和律所,心有余力时,为社会呼吁。涓涓溪流,汇聚江河。他们有墨家的精神,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当事人以及身边人“误入民主与法治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平等”。这些平凡、平常、低调的大多数律师,是法治的无名英雄。我也认为,一个社会的真正进步,在于提高每个公民的素质,如胡适所言,进步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而如果公民素质没有提高,改革是不会进步的,就如鲁迅所言,换个马褂而已。

 

法治的建立,需要引领风气的先行者,更需要默默的推进者。每个律师,依法办案,就是推动历史的一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