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深圳的一位资深律师出家了。之前,东北的王海云律师也皈依佛门。还听说过几位律师的出家。不知道律师的出家,是否与职业有关?公检法中自杀的新闻常听到,而出家的消息则没有。

 

有信仰比没信仰好,有个神能约束自己,没有神的人什么事情都会做。就目前而言,基督徒、佛教徒都不少,教义都是为善,而传统中国的儒家文化,是祖宗崇拜。我也坚持“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灭亡”,向往文天祥的正气仁义,以及“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在法律人中,律师是最压抑的,公检法的违法,当事人往往指责律师没用,而且对手律师也是在使劲手段,不可小觑,所以一个案件中,律师碰到的几乎都是对手,而其中最大的敌人却往往是本方当事人,因为随时会倒戈一击。是故律师的工作很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愿意去开庭,只愿意静静看书,如陶渊明的隐居,但社会没有世外桃源,生活的压力也很大,为了稻粱谋还得继续去做。当然,也有欣慰时,特别是无辜的当事人洗清罪名,会觉得律师的辩护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声音。

 

律师每天干的活,都是高强度对抗的,见识太多的人性灰暗面,以致对人生黯淡,这种近墨者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常在河边走,湿鞋的概率也高,律师作被告的比例比一般人多得多了。很多时候,律师对一个事情的看法,总是从最坏的角度人心恶出发,总是缺乏善,自己的言行举止,也牢牢把握在法律范围,变得古板呆板。所以说,要如德肖维茨致年青律师的信所云,律师要爱生活,而不是法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