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0日,国家律师学院在河北保定市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成立。院长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恒勤兼任。

 

一边厢,律师亟需培训,是故杨金柱律师办刑事辩护培训班,全国各地百余律师自费报名学习,但因未得到官方的许可,培训只能在旅游车或旅游景点艰难进行。另一边厢,律师学院的成立,律师界却反映平平,甚至冷嘲热讽,何故?窃以为,一方面是保定的律师学院没有名师,而律师界卧虎藏龙,大律师比比皆是,这样的师傅何以教弟子呢?其二、律师学院的院长,居然不是律师,而是一个高级警官,让警官来教育、管理律师,隔行如隔山,体制不顺,更有歧视、轻视律师之嫌。其三、过去几年中,官方与民间对律师的评价是天地之别。以李庄案为例,大多数律师认为,是重庆滥用权力打击律师业,虽然李庄执业纪律可议,但不构成犯罪,而官方却为重庆打黑背书,把李庄列为律师的反面典型,让人律师倍感失望,而敬而远之。所以,政府施政时,要考虑广大律师的感受,顺民意才能成功,否则只会适得其反。就国家律师学院而言,首先要明确宗旨,是业务培训,而不是政治镀金,其次院长的人选是有民望的资深大律师,才有号召力和凝聚力,再次要加强律师的法治观念教育,只服从法律,不臣服权力。有以上三条,相信律师学院会慢慢开展起来,否则大抵是徒有虚名罢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