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2012119日,在杭州的建德人流自然(网名),应邀与杭州林水局领导、专家们,就千岛湖引水工程事宜,进行了交流。有交流,比不交流好。流自然,以一敌七,且是在对方地盘上,舌战群儒,殊为不易。兹简评交流情况如下:

 

1. 千岛湖引水工程是民生工程,还是官生工程?假如是民生工程,则该是人民支持的工程,为何沿江人民反对?为了提高杭州人的生活品质,而不惜牺牲富春江流域老百姓的用水,孙权醒来也不服啊,谢翱在严子陵钓台也恐怕无泪哭吊文天祥了。

 

2. 以数据说话,是科学的态度,但引水前期已花几千万,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私藏在家,就是不公布,民众没有这些数据,何以提理性意见?如果日后查出故意隐瞒不报,又该当何罪?引水工程这么大的事情,偷偷摸摸做的了吗?何不开诚布公,公之于众,家喻户晓,让全国的水利专家来论证得失,如此,无论可行还是不行,方能平心。

 

3. 关于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师的立场。其一,该院是利害关系人,理当回避,其言有立场无真理。其二、千岛湖引水工程,当年曾被水利部长一票否决,难道部长的见识不如该专家?建议,更多的水利专家,独立发表看法,是保钱塘江,还是要千岛湖引水?

 

呜呼,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污染治理不了,而去源头引水,何以堪?苏东坡把西湖比作杭州的眉目,则钱塘江是浙江的血脉,千岛湖是浙江的眼睛,不惜血脉与明眸,又何以善其身?毛主席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每个浙江人都要看深远点,破坏环境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何况不是杭州没水吃,何况钱塘江不是不能治理好,为何非得要引水呢?一言以概之,为利益也,巨大的工程款以及之后的直饮水市场,被虎视眈眈也。是耶非耶,历史会检验,我们每个人的所作所为,天在看。劝君多做善事。

  

 

下面是流自然的会见全文:

 

时间:2012.11.09 1400-1550

地点:杭州市林水局

参与人员:杭州市林水局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办公室谢主任、周部、刘部等六人

   、专业设计总工程师张永进

    市民@流自然

 

 

    首先感谢杭州市林水局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办对我微博及网上言论的重视与关注。二.高度赞成这一次杭州市林水局因为一个普通市民的信息公开申请,而举办了有专家、领导共同参与的见面答复会。三.感谢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张永进教授的释疑与谢主任对目前千岛湖引水工程进展的解答。

    简单说说过程:在引水办会议室,谢主任耐心细致地对我讲了五点:1.千岛湖引水工程是浙江省重大民生工程。理由:杭州市水源单一,咸潮影响,水源性突发事件,安全隐患,更好的保障老百姓的喝水问题。2.千岛湖引水工程是政府行为。投资大,涉及面广;下游生态环境的影响在科学地研究和分析中;建德的利益上级政府势必会通盘考虑。3.目前项目进展:千岛湖引水工程处于前期论证研究阶段,尚未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也仍在制作当中。4.关注要理性,要以翔实的数据说话。5.公众的意见与表达会充分考虑。欢迎市民积极参与到关注千岛湖引水工程的建设当中,这既是对引水工程的帮助,也是对前期办工作的支持。 

    接下来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张永进总工程师就工程本身做了一些说明:1.重点强调了千岛湖引水工程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基础上。2.张教授说目前设计的千岛湖引水量绝对小于新安江水库年均可调节库容量的20%,即小于之前部分媒体透露的年引水量20.7亿立方这个数字。 3.提到了可行性报告设计中建议新安江水库调度模式的转变,这个转变有可能改变目前新安江枯水期与丰水期流量不均衡的现状。不至于让新安江出现断流甚至干涸的情况。

    最后是双方民主交谈与答疑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我提了以下5方面问题:

    1.信息公开方面问题。

    我说:理性关注是建立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各职能部门应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信息越不对称,误会越多,误会越多越不理性。因此,做到理性关注,我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项目建议书中的取水规模、取水位置、引水线路、供水范围、工程投资各是怎样的数据?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可行性报告中国民经济影响评价与环境影响评价是怎样的?

    谢主任回答:目前千岛湖引水工程确实仍处于可行性论证阶段,各项数据与结论尚未真正确定,根据杭州市信息公开申请条例第17条规定“正在调整、讨论、处理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免于公开”。二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条例规定“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可予公开。”

    2.公众参与方面问题。

    根据《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第14条“在批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前应组织进行咨询评估,对经济、社会、环境影响重大的,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应采取听证会,征询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公众的意见。”因此请问主管部门目前开展了何种形式的公众意见征集?时间?地点?参与人数?

    谢主任答复:随着前期研究的进展及项目建设程序的执行,会按规定开展一定形式的公众参与。

    3.关于《千岛湖-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问题。

    在《千岛湖-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到“根据水利部与浙江政府联合批复的《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千岛湖将给杭州和嘉兴配置生活用水,其中给杭州市公共水厂2020年配置11.91亿立方米,给嘉兴市为4.9亿立方米。可是,我在浙江省钱塘江河口水利研究院查阅这本《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其中并没有相关的提法与数据。请问能否进一步查证相关内容?

    张永进总工程师答:你说的数据无误,在《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中确实有这项内容,也许在这厚厚的大部头规划中,你未能找到这一片段。

    4.关于水权的问题。

    水权分所有权与使用权,水资源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但使用权就近优先,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水权具有排他性,在水资源充分的情况下,水的使用权可以交易或度让。后者是一个有偿转换,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调节水价或水市场交易的手段来形成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问:千岛湖引水工程中如何实现这个有偿转换,如果以行政手段调拨生态补偿费的形式,那么这个生态补偿计划具体又是怎样的?

    谢主任答:这个问题有点超前,我国目前水权的交易尚不平衡,水资源的管理与运营机制还在优化当中。关于生态补偿,可行性研究中有这一块专题,目前尚未确定。

   5.关于水价的问题

    浙江省规划设计院周鑫根院长2004年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嘉兴市预处理和深度处理投资成本为1.23-1.78/立方米,而新安江引水工程单位水量投资为18.71/立方米,引水工程实施后的嘉兴地区水价会影响嘉兴市的投资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内部研究报告指出,世界范围内的平均有效水价只相当于供给成本的1/3,水价低于供水成本意味着政府存在补贴,工程规模越大,新增供水越多,政府的补贴越多。在平衡预算下,政府支付越来越大的补贴不得不加税或者用财政赤字与国债支撑,请问:如此巨大投资规模的千岛湖引水工程造成的高水价问题如何解决?引水后的水价是否等于资源水价+工程水价+环境水价?是否会陷入广州西江引水工程后,水投公司连年亏损,收入不抵银行贷款,难以维护的境地?

    谢主任答:有关水价的这一块专题,主管部门会考虑,尚在研究当中。

 

 

    最后,对这一次座谈,我再说些感想:1.这是一次轻松友好的会谈,谢谢杭州市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办对我关于千岛湖引水工程信息公开申请的重视,不仅给了书面答复,并给予专家、领导的当面答复。2.对于“千岛湖引水工程尚处于前期论证阶段,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尚未制作完成,因此无法予以对申请内容进行公开”的答复表示认同,并对谢主任说的“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可予公开”的说法表示期待。3.对引水工程前期工作中的公众参与活动开展存保留意见,希望能做的更好,愿意尽微薄之力予以协助。4.对浙江水利水电设计院张总工程师所说“引水量绝对小于20%,小于20亿立方米”引水工程建立在对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基础上表示相信,并希望与张总工程师能再次会面,一起找到《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中关于千岛湖水量分配的具体章节。5.我会继续紧密关注千岛湖引水工程的进展,理性看待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中各项数据的出炉。“菜都没有端上来,怎么知道是好是坏”,所以我今天对千岛湖引水工程本身并没有问过多的问题,一切待到信息公开时。6.希望有责任心的同学、老乡、市民,积极参与对水利工程建设、家乡生态环境的关注。目前千岛湖引水工程一切按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进行中,任何关于引水工程“已经开工”、“已经叫停”的都是谣言,请辟谣,请切勿失去信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