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1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辩护律师也面临新任务,主要体现在:

1.侦查期间,律师工作内容丰富。侦查期间律师作为辩护人第一时间介入,凭“三证”会见犯罪嫌疑人,询问案情,并且可以向侦查机关了解罪名、案情和提出意见。律师的辩护工作提前了。在侦查阶段,律师可出具《侦查阶段法律意见书》和《建议不予批准逮捕律师意见书》等文书。另一方面,律师必须充分注意执业风险、高度自律,对案情要保密,不能指导当事人家属等反侦查。同时,侦查机关也面临更高的对抗压力,随时被律师监督和制约。

 

2.更重视证据。律师认为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无罪、罪轻证据材料未提交的,有权申请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调取。其次,律师有权申请法院对以非法收集的证据予以排除,但要提供相关线索的或者材料。

 

3.办案周期长了。普通程序一审法院审限为3个月,经批准可延长3个月,二审审限2个月,且不包括同级检察院的1个月的阅卷时间(加起来也是3个月),经批准可以延长2个月。这样律师办一个刑事案件会一般要1年左右(以侦查3个月,审查起诉1.5个月,一审3个月,二审3个月)。律师精力有限,接案要慎重。

 

4.申请取保候审或成为新业务点。新刑诉法规定“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至于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取保候审,另一面规定了应当逮捕的条件(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或曾经故意犯罪或身份不明的等),因此取保候审的范围扩大,律师代为取保候审的业务会增加(律师提交取保候审申请后,司法机关应当在3日内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须注意的是,取保候审出来,不等于就是缓刑了或监外执行了,而是完全可能在判决前后被重新羁押。

 

5.新增加的“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即因民间纠纷引起可能判3年以下故意犯罪案或过失犯罪可能判处7年以下案件,若和解成功,可以从宽处罚或不起诉),这要求刑事辩护律师有民事业务的功底,对侵权赔偿要熟悉,才便于和解。新增加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所得的没收程序”中,律师可以代理当事人的近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诉讼。新增加的“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中,律师也可以作为诉讼代理人。这些新规定,都要求律师法律扩展知识面,而不限于刑事辩护。

 

总而言之,新刑诉法下,律师任务更重、办案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大、自律要求更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