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路工在车流如织的路上工作,是在进行高度危险作业,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的,而得到的却是买白菜的钱。譬如,上海外环线,车流如织,速度可高达100码,而养路工就是路边捡垃圾,假如司机一分神,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多数养路工,是在不封路的时候工作的,危险随时在身边,所以每个司机看到养路工,就要像看到自己家人一样,放慢速度,平稳通过。

 

最近的一个大事故,是1015日中午,在沪陕高速崇启大桥段,8名养路工被撞,53伤。肇事司机毛某,18岁,是刚领驾照三个多月的司机。据其供述,事故发生时,他正在车内捡拾眼镜,导致车辆失控。如果所说是实,则是一个典型的新手事故,上高速经验不足,加上分神,导致事故发生,涉嫌交通肇事罪。虽然,2013年开始,新驾规要求新手上高速要老司机陪同,但事实上,遇到突发事故,也就几秒的时间,还是必须驾驶员自己临场处置的,在旁边陪驾的没法帮助,所以驾校的培训质量是相当重要的。

 

现在,交通事故很多,除了驾驶技术以外,根本原因是文明素质不够高,譬如小区里车辆的进出,按照规定是每小时5公里的限速,但实际上很多车子是当马路开(尤其是外来车辆,出租车和各种运货车),飞驰而过,根本不在意小区中老人和小孩的安全。再如,道路上人车相遇,基本是人让车,而不是车让人,车权高于人权的背后是漠视生命和健康。何时以人为本,除了交规管理之外,还在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提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