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事人被刑事拘留后,其近亲属可以提出取保候审申请,被逮捕后,律师可以提出申请。司法机关在收到取保候审申请书后,应在7日内答复申请人,不予取保候审的要说明理由,同意取保候审的要分管领导批准后,予以取保。现实中,司法机关书面回复申请的寥寥无几,大多数是电话回复,也有不回复的。

 

同意取保候审的,通常是二种情况:1.当事人羁押期限要超期了,不得不取保候审。2.当事人可能被判缓刑、免予刑事处罚、无罪判决。其中最常见的是,当事人自愿认罪,刑期在三年以下,可能判处缓刑的情形。同时也要注意,被取保候审者也会因被判实刑而被收监,因此不能把取保候审等同于缓刑,只是概率稍大点而已,这些需要专业评估。

 

提交取保候审的最佳时间是,一般在刑事拘留的第三个星期即21天左右最佳(刑事拘留一般30天,加7天批捕审查期,共37天),此时侦查员正在起草提请批准逮捕申请书,比较关注取保候审。还有的律师,会选择在周五提交取保候审申请,因为周六的批准者是值班领导,容易批些。其次,律师可以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即批准逮捕机关)出具律师意见书,建议不予逮捕,以增加取保候审几率。最后,申请中,律师要多与司法人员以及当事人沟通。通常情况下,只有当事人认罪后,司法机关才同意取保的,而这个认罪以后是难以推翻的,因此如果案件有冤的话,律师必须把法律风险告诉当事人,谨慎决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