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什邡居民反对建非环保项目,导致大规模的官民冲突。这主要是官方充分没有尊重当地居民的意愿造成的。一个大项目的建设,必然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甚至生存,因此居民关心环保和环境,是再正常不过的。如果项目没有污染,又有利于当地经济,何乐不为呢?之所以反对,是因担心会为了经济会而牺牲健康甚至生命。因此,项目的立项和选址,必须慎之又慎,充分论证,并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否则是难以施行的。

 

杭州向千岛湖引水工程也正碰到类似问题。该工程,与什邡项目一样,缺乏民意基础。从千岛湖引水,涉及的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县市,甚至杭州老百姓都是知之不多。建德老百姓表达意见,也很快被压制了,而地火更烈。这些沟通的不通畅,为日后冲突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譬如,目前杭州的自来水都是合格、优质的,为何还要花200亿元,去千岛湖引水?引水后,新安江水量会明显减少,富春江流域的几千年生态会遭到改变,并直接影响钱塘江水系,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能够开诚布公,听听老百姓和专家的意见呢?

 

我相信,杭州会充分沟通信息,科学调研,民主决策,以决定千岛湖工程的走向。什邡,是前车之鉴,不要步其后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