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说律师团“闹庭”,引起一阵风波。这也说明律师团,引起了法院系统的高度重视。理性看律师团:其一,集中优势兵力,全面辩护。在公检法中,辩护律师是最弱的,公检法之间经常联合而不制衡,律师团的出现使得个案中,辩护力量技术上大大强于公检法,从而能全面揭露公检法的违法办案之处,这是律师团的最可贵之处,而如果没有律师团,散兵游勇的律师是没能力全方面揭露公检法积弊的。其二、律师团的舆论传播,引起媒体的关注,是很好的普法活动,再没有比具体案例更好的法律教育了。其三、律师团如果只为一个被告辩护,在法律上是没有争议的,而如果为多名被告辩护,则须注意,既是团队,更要各为其主辩护。其四、律师团的辩护,也不是完美的,还有很多缺点,要虚心接受各方的意见,而张副院长在批评律师团之前,最好亲身去开庭、调查研究后发言才妥当。在律师团案件中,很多法官对法律缺乏把握,对律师充满偏见,对公诉人关爱有加,正是因为诸多不公正行为,激起律师的抗争,岂能谓闹庭。——我看最好的办法是,公布律师团辩护案件的录像,以事实说话,让社会来评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