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岛湖百亿引水工程争议 

华夏时报记者  李国生 应辽产  杭州、嘉兴报道

千岛湖,一个美丽而清澈的名字。最近,却由于一起引水工程成为杭州、嘉兴、杭州下辖建德市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千岛湖引水工程取水口在淳安县金竹牌,千岛湖至杭州闲林配水井引水线路总长111.3公里。设计杭州供水区包括杭州市主城区、江南城区、余杭区、桐庐县、富阳市;嘉兴供水区包括桐乡市、海宁市、海盐县、嘉兴市区、平湖市、嘉善县,人口1650万人。到2030年,引水量将达到20.72亿立方米,初步概算155亿元。

  

建德市网名为“小石头”的保护新安江志愿者说,建德人没有一个不反对这项工程的,千岛湖的水一年只有110多亿立方米,从水库引走20%的水对建德赖以生存的新安江是破坏性的。

“钱塘江的水保护不好,国家环保部都应该撤销,但事实是钱塘江的水质在逐年好转。这一引水方案就是为了政绩,为了GDP。”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水利专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引水惹争议

 “相信我们的力量,可以使事情有转机;相信我们的政府,会让新安江畔、千岛湖畔的民众继续幸福地生活。”这是513日记者在建德市文化广场看到的宣传版面。

这天,志愿者们早晨六点就来到文化广场,他们将义务制作的展板摆开,其中,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的《且留水清与雾奇 不废新安万古流》长文,很快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这天,志愿者们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

就在志愿者们行动的同时,法律界的声音也通过微博传递出去。

57日,建德籍在上海执业的丁金坤律师,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杭州市林水局寄出两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布引水工程的项目建议书,以及相关的专题研究报告。并在其博客上发表《申请千岛湖引水工程信息公开书》、《谏向千岛湖引水书:一利而百害》,指出引水工程会改变钱塘江水系的生态环境,而若引水再被污染,则会出现两江不保,杭州陷入无水可喝的灾难局面,且千岛湖水量有限,不堪负担人口稠密的杭嘉湖地区。

截至517日,杭州市林水局尚未答复丁律师的申请,但58日,杭州市林水局在其网站表示,“目前,引水工程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要对相关方面作科学研究,所以,项目建议书的具体内容不便公示,忘见谅。”

丁金坤表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引水工程信息是可公开也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其并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故拒绝公开是违法的。林水局的对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期限是15个工作日,若到期还不答复,他将起诉杭州林水局,要求法院判决其公开信息。

 

钱塘江水质之辩

 “杭州市是治不了钱塘江了吗?为何要跑100多公里远调千岛湖水?”许多外地网民提出这样的疑问。引千岛湖水缘起于上世纪90年代。“钱塘江污染当时正到了最危急关头。”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海洋二所研究员许建平回忆说,作为省内少数不从水库引水的城市,杭州取水口一直设在钱塘江,但那一年却发生了海水倒灌的咸潮事件,几乎让整个城市供水陷入瘫痪。

“后来水利部也介入了。现水利部部长、时任副部长的陈雷来了,新安江大坝的设计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两院院士潘家铮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也来了。专家们共同的意见就是杭州、嘉兴属于污染型缺水,调水必先治污。” 原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局长、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总工程师韩曾萃说。

老水利专家、原浙江省水利厅厅长、总工程师陈绍沂今年已80高龄,他参加了当年的讨论会。据他回忆,当时钱正英问时任浙江省长吕祖善:“钱塘江的水能不能治好?如果能治理,就不要大动干戈。”吕祖善回答:“钱塘江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我是省长,治不好钱塘江我愧作省长。”华东电网一位总工还表示,新安江水电站有应急补电的功能,对华东地区至关重要,水量少了发电量要受影响。

不久,吕祖善在一次全省性的会议上表示,千岛湖引水工程暂时不搞了。嘉兴可以从太湖引水解决问题。不久嘉兴就启动了太湖引水计划。

近几年,杭州市政府也在钱塘江治理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钱塘江的水质似乎逐渐好转。

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获得的数据显示,2011年,钱塘江干支流95.5%的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而在2005年时,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只有50%

但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局长周定炎表示,杭州的饮用水源是有不安全威胁的,取水口原水有超标现象。记者希望得到具体数据,周表示他不清楚。

 

仓促启动前期工作?

 实际上,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早在2011年年初就已成立。

韩曾萃告诉记者,2010年,杭州市环保局一份情况通报显示,钱塘江珊瑚沙取水口发现铅铁锌有超标现象,希望引起重视。此通报经过杭州市领导批示之后,杭州市城建投资集团公司派人找到韩曾萃,问到底能不能从新安江水库引水,韩说以前有过结论,此事须慎重考虑。不久,杭州城投集团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千岛湖引水工程,不久之后,杭州市“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

“杭州市政府为什么对这么重要、而且曾经有过结论的的工程,这么仓促地就列入地区国民经济规划,我也不知道。”韩曾萃有点不解地问。

 杭州市林水局有关负责人说,其实杭州水利部门一直在考虑引千岛湖的水。浙江除了嘉兴和杭州用的都是水库水,2005年在《杭州市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中就提出从千岛湖引水。“多年以来一直有这个设想,所以杭州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我们就提出了这个建议,去年的水污染事件加速了这个工程的研究进程。”这位负责人说。

201164日,因为一辆装有苯酚的槽罐车翻车,导致新安江的水体污染,当时造成杭州市民饮水的极度缺乏,市场的桶装水遭疯抢。

 

众专家质疑科学性

 首先对此方案发出声音的,是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

今年4月杭州市十二届一次人代会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引起了建德代表团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为此,程茂红领衔的20余名人大代表集体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科学论证规划千岛湖引水工程的建议,建议千岛湖引水工程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慎重决策。

425日,杭州市政协一位副主席带队到建德征求千岛湖工程意见。座谈会上,程茂红再次提出了三大不同意见。他建议,把千岛湖水的利用列入国家战略。至少要从国家的层面制定规划,不能就光考虑“引水入杭”,而至少要考虑整个华东地区的引水问题。

这一讲话第三天整理成文,以《建德人大(通报)》的形式下发各乡镇、街道办,并上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

对这一工程,建设部城市水务专家组专家、杭州市水业集团教授级高工洪觉民表示, “从千岛湖这么远引水,工程浩大,水价要涨一立方几元,市民不同意,政府也没办法承担,因为就按照一方涨2元,一年就是40亿元啊。再说,管道一旦出问题,风险更大。”

韩曾萃认为,最经济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治理污染,同时正在建设的闲林水库可以应急杭州供水7天以上。

陈绍沂对工程也表示了怀疑态度:“我不了解现在钱塘江的水质,如果没有好转,甚至更差了,是可以考虑千岛湖引水工程的,如果水质好转,希望不要乱花钱。而且希望人大讨论审议决定,这笔钱该不该花,是不是最急需的支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