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张引水者说,我们只是想喝一口清水,何之难也?反对者驳曰,你喝了我们的清水,我们就没得喝了。且杭州不是没水喝,钱塘江大流日夜奔腾不休,只是因为没去治理污染,而导致水质不佳。千岛湖到钱塘江,不过一百年多公里,自古以来清澈见底,治理就这么难呢?直饮源头水是治标不治本,饮鸩止渴,不可取也。

 

以上引水者的诉请简单,反对者的意见感性。其实,就理性而言,反对引水的主要理由是:

 

1.引水破坏钱塘江千年生态。千岛湖水量有限,又被分流,会导致湖下的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水量不足,成为小水沟,造成整个流域生态恶化,千年不能复。而更严重的会出现,上下游的抢水喝,陷入无休止的纷争中,杭州也会出现滨江无江,西湖无水可换的境况。

 

2.新造的引水管道,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几百公里的人工管道河,所谓的世界首创,同样面临二次污染问题。一旦管道河被污染,而此时钱塘江已失,杭州会陷入灾难性的水危机。而巨大的投资、维护成本,必然使得水价昂贵,百姓喝水并会不实惠。

 

3.引水不如治污。从媒体披露来看,引水的理由是:钱塘江污染说、咸潮说、偶然事故说、提高品质说。以上理由都不成立。其一、关于污染说,目前杭州自来水是合格的,经过治污,更无问题。其二、关于咸潮说,杭州已兴建闲林水库,保障水安全,且可以通过取水口上移来解决。其三、新安江曾发生农药入江事故,是偶发事件,不能因噎废食。其四、提高品质说,是己所不欲而施于人。

 

4.引水工程是政绩工程与巨大的商业利益争夺。引水是牺牲沿岸数百万居民的生计,以满足城里人直饮农夫山泉之需,政绩不足论矣。而真正动因或是200亿的巨额工程款,以及之后垄断直饮水的产业利益,对金钱的虎视眈眈,才是背后幕手的终极目标。

 

综上可知,引水工程百害无一利,为一己之欲而劳民伤财遗害千年。希望所有的有识之士,看清引水工程的合法性、合理性、本质性。近年来,污染遍地,水资源告急,官员急功近利,以调水解决,如此下去终究有一日会无水可调。而破坏大自然,造成的危害是难以估量的,水利事业当为子孙万代计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