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向千岛湖引水工程,轻率启动,引起巨大争议。建德人理性反抗,杭州有识之士怒而不发,嘉兴人不会买这么贵的水。引水工程破坏钱塘江水系,而其自身安全更是一个未知数,一旦再被污染或出现意外,则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又,上百公里的管道需要维护、运营,成本极高,水价昂贵,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

 

引水的三个理由,即污染说、咸潮说、偶发事件说,都站不住脚,已被驳斥。鉴此,昨日引水方抛出了“提高品质说”(见杭州网的《千岛湖引水入城工程需要配套处理能力好的水厂》),即引水是为了提高杭州人的生活品质。呜呼,夺人之美,是为品质?破坏生态,是为品质?——赤裸地暴露,这是一个商业工程,而非千秋万代的水利事业。

 

正义并不孤单。昨日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发文《千岛湖引水应该由谁说了算?(上)》,质疑千岛湖引水工程的合法性,指出如此浩大的工程,应当由中央统筹规划。而记者继续在深度调查耕耘。律师也向浙江相关部门提起了第二批信息公开。可见除了建德人、淳安人的努力外,更多的社会人士在关注引水工程,并采取了行动。我们相信,沿岸的桐庐、富阳也会很快醒过来,保卫母亲河。我们坚信若干年后,历史会证明我们的行动是正义的。

 

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全面知情工程的信息,以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需要唤醒更多人,尤其是浙江人,关注钱塘江水系生态的改变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