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直在关注千岛湖引水事件。一方面,固是家乡情结,热爱清澈到底的新安江,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生态保护的担忧,引水工程会破坏钱塘江水系,若引水再被污染或出现其他问题,则浙江的繁华岌岌可危。

 

因此,一方面在法律上,向杭州林水局申请对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的信息公开,以取得数据,科学分析。另一方面在微博上呼吁,以引起社会上有识之士的重视。我这个律师就这样如半个记者了,随时关注事件新发展,并发布消息。杭州媒体正被压制着,对引水事件不发声,51万建德老百姓无处可言,悲哉。如果没有外地媒体《南方周末》《东方早报》的报道,外界几乎不知引水这么重大的事情,更不必说公评了。

 

我认为引水的三个理由都是不成立的。其一、关于钱塘江污染。目前为止,污染造成水质下降,但自来水的取水还是合格的。应该治污,而非放弃。其二、关于钱塘江咸潮倒灌。目前闲林水库,已建成备用水库,而且可以通过上移取水口来解决。其三、关于偶发事件,即去年新安江农药车入江的污染,这是极小概率的意外事件,不能因噎废食。

 

千岛湖是优质水,日夜流入海中,我们也期待着更合理的利用。如果是千岛湖是太平洋,它可以供给杭州、上海,乃至全国,但它毕竟资源有限,不堪负担。其次,治理好钱塘江,才是对千岛湖水的最大利用,而直接开孔放水,是饮鸩止渴,是违背客观规律的。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这样的管道引水河,类似的只有石油管道。所以这样的创新工程,不能不慎。

 

目前的形势是,杭州漠视民意,一意孤行继续取水,对于引水工程的信息,不予公开。而淳安、建德老百姓在理性抗争,保卫家园。建德人民,更是人无老幼,地不分南北,全部反对。一个工程,被全县市的人民反对,能做下去吗?沿江两岸的桐庐、富阳也开始醒过来,保护母亲河。杭州人也在思考,为了农夫山泉,废掉钱塘江,到时候滨江干涸,西湖无水可换,可乎?我们期待,工程信息公开,全民知情,科学论证,慎重决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