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令人痛恨的数学题     指东道西  【令人痛恨的数学题】  /考拉  

 

凡是当学生的几乎都做过一道十分痛恨的数学题:某水池为**立方米,A水管放水放满水池需要8小时,B水管排空需要6小时,若AB管同时工作,几小时后水池变空?当年只觉得出题的人脑子坏掉了,一边放一边排有意思吗?如今才知道,这种事确实存在!     这个水池就是千岛湖。一个8年前即被反对声淹没的引水工程,在瞒得紧紧实实后,已经重启了。

 

原来,引水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已在20116月成立,第一批前期工作经费1200万元早已下达使用。这一切都是悄悄进行的,即便是在湖边、属杭州管辖的建德市的官员,同样对这个工程一无所知--“没有任何官方的通报,也没有任何一个座谈会”--直到今年两会期间在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才读到的。    这条保密设计的路线,引水规模每年总共约20.7亿立方。暂且不谈引水后对新安江水电站的影响,也暂时搁置对流域生态、气候可能造成的破坏,只说AB水管同时工作,多少时间千岛湖可以放空?

 

假若千岛湖有太平洋这般大,当然可以引给下游所有人乃至全世界都喝清水,“众乐乐”总优于“独乐乐”,然而湖水有限,杭嘉湖地区人口稠密,岂能负担?况且,杭嘉湖地区并非水源性缺水,而是近年来由于治污不力引起的水质性缺水。一引千岛湖之水,岂不表明要对现有水源的污染放任不管?何况,有谁能保证对这条引水线路不再污染?

 

——来自2012511日上海手机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