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岛湖引水工程,事关新安江、富春江流域数百万人生活。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让全民知情,充分讨论。然而杭州林水局,不知何故,非但不主动公开,而且说了一通八股说辞。莫非把公共信息,当成了自己的存款,藏着掖着?不闻“夫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况国之大事,其可以诈立乎?”

 

有市民,在网上问杭州林水局:“杭州千岛湖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评标公示已于20111215日公示,其中要求20111231日前完成。是否可以将该项目建议书的具体内容进行公示?

 http://act.hzls.gov.cn/yjhf_detail.aspx?IGUID=5240&Code=w201205020001


杭州林水局反馈意见:“首先感谢您对杭州千岛湖引水工程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引水工程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要对相关方面作科学研究,所以,项目建议书的具体内容不便公示,忘见谅。现作以下答复:一、社会呼声 在今年召开的省市两会上,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加快推进千岛湖引水工程。 二、项目背景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主要缘由有:1)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实施意见,适应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大形势;2)《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千岛湖引水前期工作”;3)水质的改善和恢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优先利用千岛湖优质水与保护钱塘江水质相结合并不矛盾;4)国家发改委编制《千岛湖与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千岛湖水资源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上千岛湖水源发源地安徽省黄山市城市定位转变,有利于今后千岛湖水质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项目必要性和迫切性 千岛湖引水工程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浙北地区千万人身体健康对改善饮用水质量的需要;2)杭州建设国际著名风景旅游城市的需要;3)彻底解除威胁杭州饮用水水源突发事件的需要;4)保障特大干旱期浙东地区千万人持续引水的需要。 四、目前进展 千岛湖引水工程目前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科研单位和专业机构正在对工程可能带来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影响因素作科学论证。下一阶段会进一步征求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深化研究、科学论证、优化方案。”

 

嗟乎!沿江两岸居民,反对引水的呼声如雷,听到了吗?一也。中央的精神是造福全民,而不是牺牲乡下,造福城里。况且,如引水不当或水量不够,城里亦受其害,二也。假使千岛湖是太平洋,当然乐意引给嘉兴、上海,乃至于北京,大家都喝清水,众乐乐乐于独乐乐,然而杭嘉湖人口稠密,一湖之水,岂能负担?一场阵雨,岂能解沙漠之渴?杭嘉湖,本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缺的不是水,缺的是政府治水的魄力,三也。杭州直接源头引水,还会治理钱塘江吗?四也。

 

最后,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上公共信息必须公开,如不公开,可以提交法院诉讼。故杭州林水局的不公开信息,并无法律依据。呜呼,都是家乡父老,何不守望相助,何必相煎太急?披露信息,共商水是,乃正道也,否则日后又何以面对乡邻责问,怎么对得起“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范仲淹严子陵钓台祠堂记,也不怕富春孙权醒来发怒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