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向千岛湖引水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目前做到哪一步了?——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东西,我们也有知情权。按理,政府部门应该主动公开这些信息,供大家讨论,而因故未公开,我们也可以依法申请公开。

 

根据《水法》《环保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目前可以申请公开: 

1.向浙江发改委(或国家发改委),申请公开千岛湖引水工程立项申请以及批复等文件(如有,应公开信息;如无,也会告知)。 

2.向浙江省环保局(或国家环保局),申请公开千岛湖引水工程环评报告书、专家意见书、征求居民同意书、公开听证记录、环评编制机构的资质、建设项目环评意见批复等文件信息。(如有,应公开信息;如无,也会告知)

3.向杭州市林水局,申请公开千岛湖引水工程的项目建议书以及千岛湖引水工程相关专题研究报告以及测量、地质勘察记录。(该信息,本人已经申请公开)。

总之,这么重大的工程,在每一个阶段的政府信息,公民都可以申请公开。

 

申请信息公开的具体做法是:到所要申请公开的单位网站,下载标准申请书(杭州有统一的格式),写清申请公开的内容(这是关键),然后寄给单位即可。单位收到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如不答复或对答复不满意,申请人可以去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单位公开信息。

 

附:《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一条: 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最后,本文草草,有不妥处,请大家补充、指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