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岛湖引水工程,是指杭州、嘉兴地区,直接引千岛湖的水。工程方式是,在千岛湖打孔,然后设立水运输管道,经过淳安、建德、桐庐、富阳,把水运到杭州。水管长约100多公里,投资200多亿。目前,未见工程的环评报告和国务院的相关审批文件,但截止20125月,前期勘察已在动工。

 

千岛湖引水工程,列入杭州十二五规划,杭州市林水局成立前期引水办公室,开展工作。但沿岸居民,极力反对,因为工程本质是另造一江,而原来千岛湖下的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将不复有。

 

杭州引水的理由是,钱塘江受到污染,但从千岛湖到钱塘江,才一百多公里,治污不难。反对引水的理由是:1.破坏河流自然走向,影响生态环境。2.征地拆迁,开山凿道,劳民伤财。3.动机不纯,为了杭州,牺牲郊区。4.引水造成新污染,旧弊未除,新害又生。5.千岛湖水量有限,杭嘉湖人口稠密,一湖之力,负担不起。

 

鉴于杭州政府的不透明施政,千岛湖、新安江当地居民正在理性维权:1.在法律上,申请信息公开,以审查工程的合法性。2.在专业上,请求独立的水利专家和环保专家,进行评估。3.在民意上,理性表达诉求。4.在舆论上,请求各界关注。

 

附:

【千岛湖引水,请求关注】有女千岛湖,纯洁清丽,楚楚动人,亭亭玉立,天然素颜,胜过无数妆。杭州老财主,无才比东坡,自私又多欲,配偶钱塘江,年老已色衰,私下想聘妾,悄悄来引水。湖曰,我本乡下人,无意城里攀,此处无污染,美景如桃源,不要强娶我。财主巧施法,买通湖父母,兄弟干着急,网上求帮忙。金庸大侠何处在,长剑出鞘正义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