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律师,最重要的是名气,甚至可以说是靠名气吃饭的。律师的名字,如是金字招牌,即最大的名气。有了名气,客户就会络绎不绝,登门求助,而没有名气,再好的水平,因无案子,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那么名气何来?一种是做出来的,真才实学,口口相传,名声滚雪球,越来越大。一种是吹出来的,与媒体等携手,广告方式,华而不实。还有一种是,本是普通,遭遇际会,譬如办理某一大案,而一鸣惊人。是故,名律师未必名实相副,尤其是在拼关系,而不是拼水平的法律年代,但才华出众、办案有天赋的、能排忧解难的名律也是大有人在的。窃以为,律师行走江湖,名实相符,能持久,反之头重脚轻根底浅,底盘不稳会栽跟头。胡适说,有几份证据说几分话,律师也一样,多少实力多少名气。

 

做律师,根据地也非常重要。所谓根据地,是指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或所在的团队。因为一个律师,再能干,也是孤掌难鸣,成功是需要团队合力的。历史上刘邦的沛县集团、刘秀的南阳集团、朱元璋的淮西集团,都是小人物,凝聚起来,干了大事,县吏萧何也可以做到丞相,所以陈胜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所言极是。建立其根据地,就有归属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年的井冈山名律师与根据地、延安何其困也,但生机朝气,最终坐镇北京,而这其中洞悉人性的管理是最重要的。律师的团队管理,核心是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其次是带头人的人格魅力。刘邦与项羽的最大不同,就是刘邦听得进不同意见,任贤选能,而且肯大度封地封王,以致韩信叹“非人力,乃天授也”,而项羽反其道而行,西楚霸王无颜回江东。

 

总而言之,律师作为一个事业,个人而言,能名声远扬,是小乘。带领团队,打造百年老店律师事务所,是大乘。成功者超越律师职业,成为公众人物,乃至成民众领袖,也是正常不过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