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办案,实战第一,其他都是空的,而如何实战,可学韩信兵法。其实兵法是学不来的,盖用兵之活,是要天赋的,我们读《史记 淮阴侯列传》,不过是增加见识而已。

 

韩信指挥的三大战役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战,渡河的声东击西。在安邑之战中,摆出从临晋船渡的样子,实际却是从另一个地方夏阳渡军。二战的诺曼底登陆,用得也是此计策。律师答辩时,也要看清诉讼目的啊,有时案件起诉的醉翁之意不在胜负,而在于取证或其他。第二战、换旗帜。这个比空城计还精彩。韩信攻打赵国时,正面战场是引得赵兵出壁,与其背水一战,死缠住,而背后是二千奇兵,冲进壁中,换下旗帜。果然赵兵以为大本营被攻破了,遂作鸟兽散。这招,具有强烈的心理作用。记得德肖维茨在《最好的辩护》中举的例子:本方曾经有过录音证据,但丢了(对方不知道),于是本方刻意向法庭说起录音的细节,果然对方上当了,以为录音还在。呜呼,心理博弈不可不重视也。第三战、放水淹军,在攻打齐国时,先在上游水堵住,然后引军半渡后撤退,敌人追来渡河时,放水掩军。这种是充分利用地形以及诱敌渡河。当年关羽的水淹七军也是这样的。律师办案也一样,思虑须周,在很容易取胜的时候,要想是不是正中计?须知,天下没有便宜的事情,对手不是省油的灯。——以上亦可知,韩信用兵,总是兵分两路,虚虚实实,其次善打心理战,譬如垓下之战中的“四面楚歌”。

 

当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韩信虽厉害,但亦有弱点。其一、韩信太重感情,不识大体。武涉和蒯通都劝韩信三分天下,伺机而动,而不帮楚汉,是有道理的,因为功劳太大了,没法封赏,只能杀了。其二、韩信两次被骗,第一次是刘邦假装来云游时抓了他。这次被骗,情有可原,毕竟刘邦是皇帝,装病不去不太好。但第二次被骗,则是吕后与萧何合谋,对他说,刚造反的陈豨死了,你无论如何要入朝庆贺,韩信不知为计,去了就被夷三族了,悲夫!(不过,我对这节历史,颇为怀疑,韩信不会这么幼稚或侥幸心理的,但也说明他在朝廷没有内线,孙子兵法的用间不够,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则是他根本没有反意,那不过是刘邦吕后的“莫须有”罪)。

 

司马迁很痛惜韩信不学道,否则功勋如周公了。同样,法律人再出色、再聪明,再能看透对手、看出法律漏洞、再能设计主动出击,也要敬畏法律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