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高院要求法院全体干警坚守做人做事底线,让人疑惑——难道以前没底线?难道当法官只需底线?呜呼,重庆变幻大王旗,公务员进退失据,不知所从,然而法律人如坚守法律,以不变应万变,岂不可乎?我看《白鹿原》中的白嘉轩是个榜样,任你东南西北风,我有主张不放松。

 

重庆的教训是什么?是缺法治。在一场一场的运动中,没有独立思考,随风漂流,趋炎附势、急功近利,一切以权力马首为瞻。等到城头变幻大王旗,则改弦易张,再效新权。悲夫,熊永远是熊,而人可以不再是人—— 一个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行为的人,怎么可谓人?

 

重庆打黑运动中,公检法固不论矣,律师中亦有为打黑协助者,受公安委托,提前介入,为之把关。呜呼,背离法律,抛弃公信,只为一己之利,能不反思?历史表明,违反普世价值,一切不符合人性的东西,都是经受不起考验的。重庆的现世报来的很快了点,但还是要警醒资治通鉴的上演,人们啊,还是要坚守良心,法律人啊,还是要坚守法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