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评:纵观最高法院的报告,有很多审判数字,但:

其一、各级法院的审判数字是地方的工作,并不是最高法院的工作。最高法院的工作,主要体现出台几个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而其自审也没判出影响法治的经典案件。

其二、这些数据有多大可信度?在没有核查机制的情况下,这些数据与日常观感是不一致的。譬如“各类案件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为90.61%,二审后达到98.99%”,假如是真实的,那么各地那么多的涉案上访大军是哪来的?譬如“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3.6万件,同比上升5.1%,一审行政案件中和解撤诉的6.5万件,占48%。”全国的行政违法不计其数,立案的只有13.6万?行政官司非常难打,为何不提败诉率,我看90%以上的行政官司老百姓是败诉的。

其三、一审民事案件调解与撤诉结案率为67.3%。这里面又有多少的强制调解呢?

 

报告给人总的感觉是,司法能动、调解优先,这样的工作不需要职业化的法官和律师去做,行政干部和居委会老大妈就可胜任了,这样做会削弱审判的独立性和专业性。至于,民意很大的譬如吴英案、聂树斌案,报告没有提及,立案案难于上青天也没有提到,报告很自顾自。

 

 

下面是报告脱水版:

去年,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1867件,同比下降1.8 %;审结10515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5%。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220.4万件,同比上升4.4 %,审、执结1147.9万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9%,结案标的额1.7万亿元。

 

一、刑事审判工作

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4万件,判处罪犯105.1 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7%和4.4%。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审理走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的司法解释。

各级法院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爆炸、黑社会性质组织、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6.9万件,判处罪犯10.5万人;审结涉及“瘦肉精”、“地沟油”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审结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1400件,判处罪犯1876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万件,判处罪犯2.9万人。

 

 

二、民事审判工作

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88.7万件,同比上升10%。最高法院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意见,重点就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提出要求。各级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损害赔偿、房屋买卖、医疗纠纷、劳动争议、土地承包、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313.9万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一审民事案件调解与撤诉结案率为67.3%。

 

三、商事审判工作

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7.2万件,与上年基本持平。最高法院出台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制定适用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审理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海上货运代理纠纷等案件的司法解释。各级法院审结金融纠纷案件59.3万件。企业破产案件2531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52.6万件,涉外商事和海事海商案件2.2万件涉港澳,涉台案件1.5万件。相互委托送达司法文书、协助调查取证6325件。

 

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6万件,同比上升37.7%。最高人民法院对44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犯著作权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完善专利授权确权案件审判标准,加大驰名商标保护力度,遏制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等行为。依法审理涉及工业设计、网络作品、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新类型著作权案件,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案件,制裁垄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

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3.6万件,同比上升5.1%。最高法院制定审理政府信息公开、农村集体土地等行政案件司法解释。各级法院一审行政案件中和解撤诉的6.5万件,占48%。出台国家赔偿法司法解释。各级法院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035件,赔偿金额5019万元。

 

六、执行工作

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55.7万件,执结239.4万件,同比分别下降5.5%和4.6%。推行财产申报调查、防止恶意诉讼、限制高消费等24项具体措施。去年,各级法院执行标的到位率为76.3% ,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司法应对工作。

 

七、加强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

最高法院全面推行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全国有90%以上的法院建成立案信访大厅;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9940万元。各级法院共接待群众信访79万人(件)次,同比下降25. 9%。各级法院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0.4万件,同比下降14.4 %;依法提起再审4.2万件,同比下降7.3 %;对原判确有错误的案件或因其他法定事由改判1.1万件,占当年生效裁判的0.14%。

 

八、司法改革

各级法院完善裁判文书上网、案件信息查询等制度,增加选任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8.3万人;扩大陪审员参审范围,全年参审案件111. 6万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46.5%。去年,各类案件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为90.61%,二审后达到98.99%。

 

九、队伍建设

各级法院共培训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14.2万人次。各级法院共有995名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了任职回避;各级法院查处违纪违法人员519人,其中因贪污、贿赂、徇私枉法受到刑事追究的77人,同比分别下降33.7%和30.6%。

 

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启动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认真做好援藏援疆工作,积极培养双语法官。

 

人民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最高院对各级法院监督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权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认识和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人民法院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难、涉诉信访化解难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的法院司法公开、司法民主措施落实不力,效果不好。三是有的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对法律精神、司法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一些案件未能有效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的法官司法作风不正,工作方法简单,少数案件还存在程序不规范、审理超期限、文书不严谨等问题;极少数法官司法不廉,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造成恶劣影响。四是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层法官超负荷办案的现象比较普遍,法官断层、人才流失问题严重。

 

一要着力发挥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二要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完善小额速裁制度、量刑制度及旁听庭审制度,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司法评估、拍卖制度。三要着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认真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四要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五要着力完善接受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