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寒的博文,每一篇出,就被传诵,除了累积的巨大人气之外,其博文本身也是很有特点的。首先,韩文是“不隔”的,这点很难得。“隔”与“不隔”是王国维提出的,简单地说《史记》是不隔的,文字生龙活虎,读之如临其境,能通感,《汉书》虽典雅,但文绉绉,与读者“隔”了一层。其次,韩文的思想性是代表时代潮流的,悲悯社会,平民情怀,民主与法治。如鲁迅,如李敖,如齐邦媛,而不是无病呻吟,更不是趋炎附势的八股文。就上海的文化来说,好听一点是海派文化,兼收并蓄,难听一点来说,是小气的市井文化,韩寒则独树一帜,是耳目一新的新上海文化。再次,韩文犀利幽默,尤其是打比方、反语运用以及旧典新解,运用的炉火纯青,这些常用的生活文字,经过韩手的组合,显得特别生动有趣。如果说王勃是文雅的引经据典,韩寒则是通俗的化古为今,化口语段子为文字,显得格外的生动有趣。最后,韩文的段落和层次清晰,行云流水止于该止之处,断于逻辑分明之处。

 

当然,物有其长必有其短,韩文的缺点也明显,譬如说文体固定,表达方式变化不多,一看就是韩文,本身就是自我设限,看看韩愈,可是多样手,诸体皆备。其次,文章的深度和广度还要加强,无非是古今中外的触角还要延伸,以增加信息量和营养成分。韩寒的新博文《重庆美剧》,跌宕转折,层次清晰,断句分明,反语幽默,联想丰富,有独到之处,可惜因为美剧还在联播,被和谐掉了。有意思的是,倒韩者为了指出这篇文章的一个错字,到处帮助转播。呜呼,若干年后,韩文会继续流传,而诋毁者却已经不知何处去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