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言论自由

安兰德:“言论自由是指政府不得对公民的言论采取制止、干涉或惩罚的行为,除此之外,别无其他”。言论自由是针对平民与政府的,不针对平民与平民。

 

二、公众人物

公众人物可分为两种,政府的公众人物和民间的公众人物,韩寒属于后者。

 

三、质疑的界限

质疑是公开的怀疑,不应轻下结论,有几份证据说几分话。

超过质疑的界限,损害他人权益的,涉嫌名誉侵权。超过名誉侵权界限的,涉嫌诽谤。

 

四、诽谤

诽谤是虚构事实。分析作品,得出的结论,没有捏造事实,不是诽谤。

 

五、逻辑推理

1.逻辑推理是自由意志

2.著作权法规定“如无相反证明,署名者为作者”,与法律推定相悖的推理结论,不为法律所承认。

3.逻辑推理,涉及公理、常识,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不能代替证据。

4.逻辑推理,应该善意推理,而不是有罪推定。

5.怀疑代笔是意见表达,无须证据,断定代笔是事实,需要证据。

 

六、代笔举证

法谚:肯定者举证,否定者无须举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