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历史,总感慨古人做事业早,今人读书晚事业迟。项羽24岁起兵,32岁自刎乌江,西楚霸王何其年青。霍去病17岁打仗,马踏匈奴,勇冠全军,23岁去世。贾谊18岁即有才名,33岁忧伤而死。曹植,年10岁,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王勃,6岁善文辞,9岁得颜师古注《汉书》读之,作《指瑕》以擿其失。苏轼,生十年(10岁),父洵游学四方,母程氏亲授以书,闻古今成败,辄能语其要。大器晚成的也有,高适50多岁始写诗,成为著名的边塞诗人。总的来说,古人命短,从小读经典,先成家后立业,使得事业早,而今人受教育时间太长,读到本科、博士,再成家立业,已很大了。回过头来说韩寒,很小受家教,涉猎甚广,写出《三重门》是不足为奇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成名的,天赋居多,后天成名的,努力为多,所以天才要呵护,不能《伤仲永》。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