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觉睡到日在头,微博上忧国忧民一片。春晚没啥亮点,没记得什么,网上的八卦倒是热闹,这个吸毒,那个混血,这个整容,那个背叛师门,看来八卦才是真生活,表演只是引起话题。

 

龙是中华图腾。《易》乾卦的爻辞是: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无首,吉。我的理解是,这卦描述了事物发展规律:从零开始,然后小荷才露尖尖角,兢兢业业,再大显身手,登峰造极,然而盛极则衰,最后归于平淡。一言以概之,要知天命,努力奋斗,急流勇退,善始善终。

 

除夕夜,大陆的领导人在与民同乐,放鞭炮,下围棋。台湾的马英九在演讲说,无论什么政党,无论什么颜色,无论你支持谁,无论你住在城市还是乡村,海边还是山巅,我们的命运是一体的,我们的荣誉和尊严,也是一体的。——当领导人的好处是能影响别人,不好的地方是没了自在生活。

 

书册埋头何时了,不如抛却去寻春。下午乘地铁去了南京东路,熙熙攘攘的满是人。苹果店里摩肩接踵。古籍书店则门可罗雀,书打八折,店员说一年打两次八折,一次元旦,一次年初一。我买了几本《巨流河》,准备送人。从外滩轮渡回,寒风凛冽中,面对流淌的江水,打开相机准备留个念,不料只拍了一张就没电了。受《巨流河》影响,我准备今年去次东北,而且坐火车,这样可以看到山海关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