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口气读完齐邦媛的《巨流河》,仿佛从近代史中走了一遭。巨流河,即东北的辽河,在清代称巨流河。窃以为,作者以此为书名,是有多层意思的:第一、纪念家乡。巨流河是作者家乡的母亲河。第二、纪念过去。如果以史书的正统论,作者是以民国为正统的,她的父亲齐世英是国民党精英,但命运多舛,就如作者所说“先父自二十七岁加入当年形象清新之国民党,至五十五岁因拂逆权力中心,被开除党籍,一生黄金岁月尽在理想与幻灭中度过。个人得失、炎凉世态皆可淡然处之。但东北接收失败则终身伤痛,伤痛之心常年在沉思之中。郭松龄兵谏革新功败身死,或可说是时代尚未成熟,而东北乃至全部大陆在胜利之后迅速弃守,核心原因何在?筹组新党,绝非出于失意之情,而是对未来的期望。”作者真情细腻的笔调又是超越历史的,就如其所言“回应时代暴虐和历史无常的最好办法,就是以文学书写超越政治成败的人与事”。第三、巨流河是齐家转折点。当年齐世英追随郭松龄兵谏,功亏一篑,失败于巨流河西岸,齐家自此开始变故。而作者的人生也是被历史截断,《巨流河》的上部写的作者身处国破家亡的大陆史,后半部写的则是作者漂泊坎坷的台湾史。

 

书中的人物描写,可以作为稗官野史。譬如,说张作霖——“用最了解当地民情的智慧建立了他的权力,维护地方安定已二十年,他集威权于一身,他若不死,日本人想占沈阳都办不到,遑论全东北”。说张学良——“二十岁继承奉军地盘,毫无思考判断能力,只知权力,冲动任性地造成贻害大局的西安事变,使得东北军数十万人流落关内,失去在东北命运上说话的力量。”说张伯苓——激情演讲“中国不亡,有我”。说朱光潜——念诗“若有人为我叹息,他们怜悯的是我,不是我的悲苦”,然后“取下了眼睛,眼泪流下双颊,快步走出教室,留下满室愕然,却无人开口说话”。说胡适——“后来胡先生又说自己的工作是介乎文学和历史两者之间的研究,写感想时用的就是文学手法。感想不知是喜怒哀乐而已,还要有一些深度。深度这种东西没办法讲,不过你自己可以找得到。如有你有,就有,没有,就是没有,但是可以培养”。说钱穆——“他面容温和,倾听人说话的时候,常常有一种沉思的宁静,也是一种鼓励。钱先生说,为孤儿结束后,五十岁左右的人仍会保存一些国粹,他们有说话的一条,中国的文化仍有延续的希望”。

 

除此,作者好友张大飞的事迹很感人,他是一个年青英俊的飞虎队成员。他给作者哥哥诀别的遗书很感人“你收到此信时,我已经死了。八年前和我一起考上航校的七个人都走了,三天前,最后的好友晚上没有回航,我知道下一个就轮到我。我祈祷,我沉思,内心觉得平静。也请你原谅我对邦媛的感情,既拿不起也未早日放下。我死前生后只盼她一生幸福”。

 

书中引用很多优美富有哲理的诗句,譬如莎士比亚《麦克白》的一段“明天,又明天,又明天,一天又一天在这碎步中爬行,知道注定时刻的最后一秒”。《印度小夜曲》中的“IIddie! I faint !I fail(我死了,我昏了,我败了)。《哀歌》首句“O WordO LifeO Time!”(啊世界,啊人生,啊光阴)。作者的名字以来自《诗经 君子偕老》“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她的父亲齐世英则被称为“东北第一铁汉”。

 

掩卷沉思,民国那段历史,还在继续。小时候,爷爷对我说蒋介石是真抗日的,这与那时的教科书很不一样的,我更信亲人的话,虽然还不能很确定。晋室南渡,民国岛迁,是非成败转头空,但历史和文化就如齐邦媛的书一样,在人们中传诵下来。我也欣赏作者的不参与政治的态度,在她独立为人第一次见识政治的可怕与谎言后,从不涉入政治。她在台湾,彼岸的大陆一场又一次的运动,又有多少人善终,对民族、国家、人类又有什么贡献?可是,我们离得开政治吗?齐邦媛如果没有齐世英的家世,能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吗?呜呼,一声长叹。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