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零一一年风雨飘摇,法律大厦摇摇欲坠,和谐调解节节前行,法律判决步步后退。年初,李庄案第二季风云再起,重庆咬李不放松,律师首次组团辩护,斯伟江、杨学林诉公权力违法罄竹难书,正义不在当下但等得到。李案撤诉,颜面尚存。之后,北海四律师又被指控伪证,磨刀霍霍,律师再次组团,安营扎寨于北海,持久作战,最后三律师无罪出,一律师前途未卜。两案事关刑法306条追诉之公正性,刑诉法修正案二稿遂规定“律师伪证罪异地侦查”,可谓李庄条款也。

 

年中,上海大火案风生水起,浙江袁裕来勇闯上海滩,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法院一审二审驳之,然公道自在人心。民生信息,纵不申请,亦应公开,何以保密?又,海南警察雷庭涉嫌非法拘禁被追诉,王思鲁为其维权,虽律师对警察并无好感,然被告人都有权获得辩护,雷一审被判有罪免罚。再,德清农民陆松柏因乡村环保维权被控敲诈勒索,我和缪忻生律师力辩无罪:污染在先,索赔在后,维权过度,何以罪为?法院最终否定敲诈勒索。岁末,李庄继续发力,申请旧案再审并起诉中青报名誉侵权,立案无果,舆论纷纷。而湖南蛮子杨金柱,以一己之力办刑辩律师培训班,抢尽风头,遭有司狙击,三湘大地摆不下一张课桌,法治湖南如洞庭烟波。陈有西坐而论道,屡屡传经,周旋朝野之间,亦一风景。全国律协换届选举,新面孔上,虽与普通律师无涉,然名器所在,期有所作为。

 

俱往矣,2011年,不信青春换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