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在看《新亮剑》,战场场面拍的不错,骑兵连死战一役更是惊心动魄。无论是新亮剑,还是旧亮剑,几个主角如李云龙、楚云飞,我都喜欢。李云龙草莽英雄,桀骜不驯,打起仗来诡计多端,是个充满狼性的男子汉,而黄埔军校出身的楚云飞,儒将也会武,运筹帷幄毫不含糊。李云龙与楚云飞有合有分,但打鬼子来,二话没说,出于民族大义,没有党派之争。至于后来的各为其主,则也非他们个人所能掌控的。

 

前几天,全国律协也开了个会,选出了新会长。说真的,全国律师对这些并不怎么关心,因为他们都是被代表的。事实上,中国律师也早已经朝野分化,朝的是律协各级官员,靠政府资源得势,野的是民间律师,虾兵蟹将自己找食吃,但无论朝野,就如楚云飞和李云龙的共同抗日,都是坚持法治,坚决维护法律正确施行的。

 

司法部长吴爱英在第八届全国律协会议闭幕式上指出,律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实,律师依法办案,与不法斗争,这种正确的法律方向,也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绝大多数律师都是如李云龙一样的现实主义者,关心法律,无涉政治,只是法律与政治天然紧密,而被认为关心政治而已。也许有人愿意做谭嗣同、陈独秀为民请命,但更多的普通律师,关心的是手上饭碗,一家老小的生计。政治的改革,公民都可以讨论,都应该参与,譬如最近的韩寒的三篇文章论革命、论民主、论自由,就引发了网友的巨大争辩,但显然,这些并不是律师专属,也不是律师的本份,与律师职业并无关联。所以说,律师的政治观是很朴实的,就是法治,大家依法办事,而不必把律师作为特别有政治观的团体来对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