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9日上午,洛杉矶地方法庭法官帕斯托,以过失杀人罪判处杰克逊私人医生莫里4年监禁,以及1亿美元的民事赔偿。该案由七男五女组成的陪审团定罪,法庭传唤了49个证人,其中控方证人33个,辩方证人16个。

 

法官谴责了莫里在照顾杰克逊期间“严重的违反了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信任”,“莫里医生严重的违反了最基本的药理使用,他对于异丙酚的使用是一件疯狂举措。莫里严重违反了他入职医生时的宣言,而他之所以这么做则完全是为了金钱以及其他。”

 

杰克逊家人表示,他们并不寻求复仇,但是希望莫里医生受到严惩,而这也将给其他以投机为目的的医生一次警告。他们声明“《圣经》告诉我们人们生来并非公平,但是他们应当去追求公平。这也是我们作为杰克逊家人所能要求的一切,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唯一的要求。今天我们到场并不是寻求复仇。而无论你去做什么,也无法将迈克尔再带回到我们的身边。”

 

检察官在开庭陈词在指出“杰克逊错误地信任了莫里。莫里严重失职,在发现杰克逊失去意识后,拖延了24分钟。而且给杰克逊注射麻醉剂异丙酚后,并没有合适仪器来监控用药后的情况,也没有向其他医生告知他给杰克逊的用药情况。其所作所为等同于放弃医疗”。

  

辩护律师契尔诺夫在开庭陈词中表示“杰克逊本人应该为自己的死负责。杰克逊请求莫里给他麻醉药,没有证据证明杰克逊是在默里给他注射异丙酚时死亡的,他的死亡发生在在默里停止使用异丙酚之后”。还表示:“我想知道法庭对一个人做出判定的依据,这应当以他的一生为一本书来做出判断,而不能仅仅是去看其中的一章。”

 

网上有该案检察官最后陈词的视频。这段陈词很精彩,检察官平心静气、入情入理地分析了莫里的过错,对证据和法律进行了分析,包括因果关系、指纹、品格证据、口供的诚信度等。在二十几分钟中,检察官基本脱稿演讲,娓娓道来,条理清晰。可惜的是,没有听到辩护律师的最后陈词,无法“兼听则明”,但从检察官的陈词中,可以感受到律师的辩护要点之一是“因为本案死者是大名鼎鼎的杰克逊,所以伤及医生”。

 

以中国律师的角度,观察这场审判,最大的几点感触是:其一、证人证言很重要。根据直接言词原则,法官必须听到证人说话,证人必须被对方质询,以充分检验证言的可靠性。其二、分析的全面性。检察官的最后陈词,几乎全方面展开证据和法律,而不是简单的“重点突出”,所以陈述时间也比较长。其三、因为是陪审团审判,所以检察官和律师,都是以通俗化的社会语言说服,很讲人情世故,这实际上也是审判心理学。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