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合同是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大型合同,头绪多,需要长篇累牍来固定权利和义务,使得交易有预期性。而小型合同,事情简单,长话短说,列出主要条款即可。实践中小型合同基本是小额合同,譬如5万元以下的合同,至于几千元的合同,更多的是口头合同。小型合同的目的,是记录主要条款,次要条款一般是口头协议或交易习惯解决。

 

前段时间,顾问单位委托一家设计公司做产品文案设计。这家设计公司是台湾人开的,发过来一个条文繁琐的合同,详细规定每次设计修改的方式和费用等,最后还规定著作权归设计公司,总之合同内容一边倒,合同条款罗里啰嗦,而设计费才万元。公司叫我看看,我说改不胜改,不如自己起草,对方愿意签就签,不愿意签就找其他公司,于是写了个六个条款的合同发过去,对方履行了没事。后来,顾问单位找摄影师和模特儿拍广告,又要我来草拟合同,我的小合同基本上不出十个条款,主要格式是:第一、双方的名称,甲方乙方。第二、“鉴于”条款,交代事由,譬如鉴于“乙方是摄影师,甲方委托乙方拍摄产品广告,双方达成一致如下”。第三、标的条款,即合同主要内容,譬如甲方委托乙方拍摄,乙方自带摄影工具等。第四、履行条款,如记叙文写清时空要件,如拍摄时间、地点。第五、付款条款,写清费用和支付时间。第六、重要条款,譬如拍摄合同中重要的条款是肖像权的归属和使用,这点是不能忘的。第七、违约和管辖条款,一笔带过。第八、合同结束条款,如本合同一式两份,双方签字或盖章后即生效。

 

总而言之,合同无论长短,都无法穷尽实际情况,对于小型合同来说,为促进交易,寥寥几笔,点出最重要条款和次重要条款即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