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6日夜,湖州织里发生聚集抗税事件,此时法律在哪?为什么不上法院解决纠纷呢,由法院来审查加税的合法性,其中原因恐怕多多:一方面固然是法律意识不够,没有民告官的习惯,另一方面如果上了法院,法院会公正审判吗?这可是一个大疑问。

 

从小的方面来说,法院要重视行政诉讼:其一要依法立案,而不是找五花八门的理由,拒当事人于门外。其二、要公正审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袒行政单位。只有这样,法院才有公信力,才能把社会问题法律化,才不会有或少有聚集事件。从大的方面来说,要贯彻依法治国,司法独立。目前司法不独立,法院和行政庭法官不堪其负,躲在角落里是有其原因的。对于群体性事件,维稳是一时的,通过法律分清是非,公正解决诉求,才是长治久安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