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女律师崔家楠在微博上(http://weibo.com/1662362967)曝光其立案遭遇:“朝阳法院法警把女律师崔家楠从办公大厅扭打完后,八九个彪悍法警把女律师又掐又扭又撕又扯又拳捅后,拎着扔出法院大门外,侮骂训话后合上电动门扬长而去”。这是一个很让人诧异的场景,而且是发生在首善之区的法院。虽然,该微博尚只是一面之词,事实尚需进一步调查,然而司法实践中律师的立案难早是不争之事实。

 

立案难,难于上青天,相信每个律师都有切齿体会。立案庭里的争吵,不计其数,甚至发生过当事人在立案庭喝农药死,以及老妪脱光衣服举牌抗议事件。而法院对立案的态度似乎总是“多一个案件不如少一个”、“能不立的就不立”,而且对于不立的案件,也不出具任何法律文书(按规定,应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以防被授人以柄。所以,有律师形容立案庭就是一个鬼门关,案子没进法院,在门口就被枪毙了。究其原因,倒也并非立案庭的法官坏,而是体制所在,法院力有所不及也,法院与其受理办不掉的案件,则不如不收也。其次,法律亦有缺陷,没有规定违法不立案的法律后果,再次,目前民诉法规定的立案审查制,也赋予了立案庭实质审查,人为导致立案难。这些都应是司法改革的内容,法院应该广开门路,让自己成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把立案审查制改为登记制,应是民诉法修改的一个方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