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新浪微博最关注的,就是在上海闵行法院开庭的“蟹家案”。诸多法律人的微博头像,换上“蟹妈蟹妹”的温情照。

 

根据《南都周刊》的报道,“蟹家案”是指梅晓阳涉嫌受贿案。梅晓阳是上海一家国有园林设计院的工程师,在设计院改制期间,因要跳槽,被检察院指控受贿三笔,律师辩护无罪,认为三笔笔笔有着落,是民事行为。梅晓阳之夫,是知名法治记者杨海鹏。杨海鹏在微博上把案件公之于众,并披露上海工商和公安联手办案,违法取证,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杨海鹏之女自小喜欢吃蟹,称为蟹妹,故杨称蟹爸,梅则蟹妈,案件简称蟹家案。

 

案件的关注来自三个角度:

1.案件本身争议大。从报道来看,控辩双方立场迥异,辩方一直持无罪立场,控方证据被指非法收集,尤其是无法律依据的“工商局与检察院联动办案”机制。案件事实取决于证据,本案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如何,取决于法官的判断。

 

2.案件的社会意义。杨海鹏以一人之力,直面上海司法,披露内幕。杨海鹏在其微博上陆续透露案件进展,让人看到两个上海,地上的冠冕堂皇,地下的内幕重重,而杨如堂吉诃德大斗风车,要把一切晒在法律阳光下。

 

3.案件中的亲情。古有缇萦救父,今有海鹏护妻。杨海鹏以苏格拉底的牺牲气概,理性救妻。就如今天上午他的微博“与蟹妈手牵手出发。蟹妈,你是读书人的女儿,你是读书人的妻子,哪怕法庭给我们一杯鸩酒,我们俩都要有尊严地饮下。”

 

今天下午一时,案件开庭,据悉进入法庭的不许带手机,案件的进一步发展,要待开庭结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