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喜欢上海的秋天,清风徐来,头发乱飘,树叶摇曳,偶尔落下。

 

一大早,去云峰剧场参加律师培训。培训是无论如何得去的,以获得学分,否则律师年检会被卡住,我也乐得作为一个兜风机会。途经胶州路,我与同车的律师朋友说,这里就是发生上海大火的地方。然后说,大火案中的被告电焊工是斯伟江辩护的,行政诉讼是袁裕来代理。哦,朋友向外瞟了一眼。然后说,他们为什么不请你呢。我笑了,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律师,名气不够大,于是把机会让给了斯、袁大律师。朋友又问,比他们名气响的多着呢。是啊!可是那些大律师是不会来接手这样站在老百姓这边而与政府立场不一致的案子的。所以说,斯袁是丹诺式的律师。那你的理想呢?朋友继续问。我说,希望有一天,如司马迁一样写一部近代史,不虚美不隐恶,藏之名山传之后人。朋友笑我不务正业。

 

培训后回来的路上,去了上海古籍书店和上海书城,去买两本早看好的书,一本是昆山归有光的,一本是鲁迅的,前者的家庭散文,别开生面,就如柳宗元开山水游记之先,后者是重温。中学时候,很喜欢鲁迅的深刻,鲁迅的小说也写的如散文,让人当真。大学后,忽然觉得鲁迅狭隘,而去找宽容比自由还重要的胡适了,现在则回过头了,喜欢鲁迅深刻的片面。运气还好,找到了《震川先生集》和《鲁迅作品精选》。我以前买过鲁迅全集十几本,但觉得搬家不方便,扔了,呜呼,读书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