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这是德清环境污染案中,当事人陆松柏的15岁女儿写的一封信。陆松柏是德清钟管村的村民小组长,因村庄被化工厂污染,去为村民维权,不料被以“敲诈勒索”抓捕。这封信,是从一个小女孩视角看该案,原汁原味,有错别字也未删改。

 

我今年15岁了,在我印象中15岁的孩子,应该是在父母的疼爱,呵护下茁壮成长的,看着一直以来的同学,父母带他们去旅游,父母带他们去逛街,父母带他们一起吃大餐,心中不免的嫉妒起来,明明我也可以阿,爸爸你带我去阿,我们可以不去很远的地方旅游,我们可以不用老是去逛街,我们可以吃最平常的家常小菜,,,爸爸你在哪?为什么那天你出去后就一直没有回来,你对我说:吃完饭再玩电脑。就出去了,你去哪了?去了那么久不知道我们都会想你吗!整整40天了。奶奶说你被警察骗走了,他们拿着电棍打你,硬是把你带走了,爸爸是好人,他为的是我们村小组集体的利益,为的是我们这些小的以后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每天问着刺鼻的气味去上下学,为什么以前在我心目中那么伟大的警察叔叔会说我爸爸是敲诈勒索,明明是哪个坏蛋叔叔自己带着4个人还有一名乡里的人员来我家谈的。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他们把我家沙发坐的满满的一副很正式的架势, 坏蛋叔叔想要继续吧厂子开下去, 我爸爸坚持村名的意见,让他搬走,可是在他的再三要求下,然后提要求说,连着押金与其他费用一共35万元,他是想租这块地,我们同意了,不过只给他3年的时间,他好像很高兴我们的决定,便把30万元打进了爸爸刚办的一张金卡中, 然后拿出5万元现金让我爸爸签字,因为是由三方亲眼所见的,所以我爸爸就签了字。之后他们就回去了,吃饭的时候,爸爸吃都没吃就急急忙忙出去了,之后就再没回来。  时候若不是奶奶该徐我, 我都还一直蒙在鼓里,原来银行的人骗爸爸说有点东西填错了就让爸爸去银行一趟,组里也派了几个代表跟着一起去了,到达银行门口的时候,一大群特警队员个个拿着警棍,一男的过来问:你是不是陆松柏,爸爸很老实的说:是的,结果那个人就动手了,硬是把我爸爸抓走了,一女同志为了就爸爸,被他们用警棍打得手臂青紫,他们就这样 把我爸爸抢走了,

 

如果组里的人没有陪着去,那么,是不是我们谁都不知道他们竟是用这种方法抢走我爸爸的。没有任何凭证,他们就这样自私的把人给带走,试问这还有没有天理了?家里人受不住这刺激都是乡政府里讨公道,结果呢?可想而知的,人都逃光了,只给我们留下哪一车车载满特警的车子。 你们政府人员就是这样办事的吗?一有困难就逃之夭夭,你们让我们今后再怎么相信你们? 你们不觉得给我们钟管人民丢脸吗?之前来我家作证的人呢?绝口否认是吗,你们不觉得害臊吗,你们晚上睡得安宁吗,是不是只有你们家人才是 ’,   为什么把人抓走这么久都没有人员来我家安慰一下,可是当我们在’泰极化工‘门口一坐,一群群东西又来了呢? 为什么你们要仗着自己有钱、有权来伤害无辜的老百姓呢,国家养你们是让你们为人名服务的,警察是干什么的?是保护人民的,可是呢?对对对,你们都要遵守命令的,上级让你们怎么样,你们就得怎么样,所以就这样欺负我们这些穷人是吗?穷人不是人吗,穷人就不是母亲怀胎十月生出来的吗,有钱了不起?对,却是了不起,有钱就可以想抓谁就抓谁,还不需要给理由呢,有钱人的待遇还真是优厚。真的只能怪自己命不好吗?

    

我该长大了,现在家里出了这么多事,有苦却无处说,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症,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本来就很差,爸爸被刑拘40天了,为什么那些污染我们家园的化工厂还在开着,以前每天上学,经常会上到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爱护她,保护她,为什么还有这些毁坏我们家园的人,爸爸被刑拘了,感觉家不在像家了,以前温暖的家也不在了,妈妈一发病就打爷爷奶奶,妈妈没钱看病,奶奶每天泪流满面,爷爷门口一坐就是一整天,爷爷奶奶为了这件事伤痛了心,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本来身体就不好的他们身体越来越差了,现在每天看着爷爷奶奶那满头白发,和日渐消瘦的身体和憔悴的脸,自己却无能为力,感觉突然间自己的世界变的迷茫,究竟谁能帮帮我啊!!!!!!

  

                                                                  陆松柏女儿:陆一叶   

                                                                   201189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