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起草、修改合同是律师的一项基本业务。一是客户要求律师起草合同,告诉框架后,由律师设计具体。二、客户要求律师修改合同,即把其客户的合同,让律师修改。兹交流经验如下:

 

一、合同的篇幅,以一、二页纸为好,简明扼要

除大型、长期的合同外,一般的合同,一、二页纸就够了。合同太长,本方当事人不会去认真读,对方当事人也一样,浪费大家时间,且合同再约定的面面俱到,执行起来还是有漏洞的,合同实际只是个纲举目张约定。简明是指“重点内容突出”,扼要是指条款“清晰明确”。

 

二、关注本质条款

每一个合同,有其特殊性,因此要把握本质、关键条款,其他附属的、非关键的、发生纠纷概率低的条款,可以适当放过。本质条款一般是指,关键权利和违约责任。起草合同时,首先是抓主要权利和义务,以及违反该约定的违约责任。修改合同,要火眼金睛地挑出,隐含在里面的地雷和陷阱。

 

三、固定、补充、完善交易

律师起草、修改合同有三个作用,基础作用是固定商业交易,其次是补充漏洞、完善规则。固定,就是清晰明确地确定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和义务,以及违约责任。补充、完善,就是当事人没有想到的、虽然想到但想没到位的,写到合同中去。实践操作中,对于冗长的合同,修来修去很耗精神,不如干脆删除原合同条款,或另起炉灶,写个补充合同,凡原合同与补充合同不同的,以补充合同为准。

 

四、好合同是业务和法律的结合

律师只有通晓相关业务,才能快速、准确判断合同的问题在哪里。是故,术业有专攻,要努力成为专家型律师。当然,律师不可能通晓每个领域,对疑问处,要多与当事人多沟通,一定找出业务和法律的契合点。

 

初入行时,对长长的合同,显得无从下手,底气不足,担心交易出问题。现在起草、阅读、修改合同则很快了。对复杂的,则画一个表格,列出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找出三五个要点,就一笔九鼎了。所以说,律师的合同业务能力是长期训练出来的,到“透过合同现象看交易本质”时,就胸有成竹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