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说,复旦大学南面校区里有不少书店,于是下午去转了转。从国权路入,见经世书局,面积有几百平方,里面安静,空调凉风习习,椅子若干,是个淘书的好地方。书也干净,大概买书的大多是学生,有礼貌。文学和史学专柜在最里面,翻了翻,很多书与上海古籍书店是同步的,但总的来说,不够多也不够精,介于业余和专业之间。买了本《中国历史纪年表》,这书把历代复杂的年号标为公历年。其实,年号也有好处的,譬如汉高祖某年,就很清楚事件的社会背景,如果只是一个阿拉伯字的年份,则一点历史含蕴也没了。

 

出店后,继续前行,小路闹中取静,两边大树成荫,约过二三十米左拐到一步行街,这里主要是餐饮等大学生消费的地方,看到两个书店,一个是门面较小的志达书店,里面都是一些应试类书,很没兴趣,进去就出来了。另一个门面稍大的学人书店,有几间房吧,书从地面堆到34米高的天花板,仰头看书,脖子很酸,我1.2的视力,也看得眼花。古籍类的书,与经世书局的差不多,不知道是否同一进货渠道。戴眼镜的服务员,忙里偷闲也在看书,我叫他帮我查了《骈体文钞》《古文辞类纂》,都没有,看来我找的的确是冷门书,于是泱泱而归。步行街到头是另一条路,我从此拐回,路上也有二个小书店,估计藏书不丰,没有进去。路上有几个小三轮也在叫卖地摊书,大抵是盗版的吧。

 

总的来说,五角场这边的书店都一般。在万达广场有个上海书城,里面的书大多是是大路货,看到书名,都不想翻的那种,经典的书少,且无人问津。在国权后路,曾经去一家旧书店《古月书店》看过,里面的书则不少,但老板抱怨,现在买书的少了,文言文都要失传了。的确,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很多人网上看书了,逛书店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不知道,这些书店,还能坚持到几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